Sunday, August 16, 2009

沉默是金~海海人生

最近, 最让我动容的两首歌,沉默是金和海海人生。

[沉默是金]是八十年代最被广为传唱的粤语歌曲之一,也是经典的一首。许冠杰写出充满哲思的词,张国荣谱出优美的曲。許冠傑很擅長將人生的哲理融入歌詞中;當年兩人合作這首歌的初衷,是張國榮面對著狗仔隊對他性向問題的流言困擾,同為新藝寶唱片的藝人,許冠傑以過來人的身份勸他[沉默是金],是錯永不對,真永遠是真,在人生道路上,勇敢地做自己,不要被外界的流言蜚語所打敗,笑罵由人外也要灑脫地做人,大步往前走。[沉默是金]的灵感来自英文歌曲[SI LENCE IS GOLDEN]。

《海海人生》是一首淡淡哀愁的歌。海海人生的开阔背后,是对人生无解的悲欢分合的了悟 。《海海人生》不是开怀笑唱的歌,而是怀抱对人生的深刻体悟,淡淡轻唱的歌。海海人生 ,说来容易,唱来轻松。然而,要唱出阮会欢喜有缘你作伴 要离开笑笑阮没牵挂,又需要何等的人生领悟呢?

这两首歌都是很励志的。以下是歌词

沉默是金》 歌词
曲:张国荣 词:许冠杰
夜風凜凜,獨回望舊事前塵,是以往的我,充滿怒憤,誣告與指責積壓著滿肚氣不忿,對謠言反應甚為著緊。
受了教訓,得了書經的指引,現已看得透,不再自困,但覺有分數,不再像以往那般笨,抹淚痕輕快笑著行。
冥冥中,都早注定你富或貧,是錯永不對,真永是真,任你怎說,安守我本份,始終相信沉默是金。
是非有公理,慎言莫冒犯別人,遇上冷風雨休太認真,自信滿心裡,休理會諷刺與質問,笑罵由人,灑脫地做人。
少年人,灑脫地做人,繼續行,灑脫地做人

海海人生》 歌词
作詞:娃娃 作曲:張國榮
人說這心情 罕罕罕罕卡快活 不通太陰沈 想著會驚有人真古意 定定嘛有人變卦 這人情怎麼才看ㄟ破
人說這人生 海海海海路好行 不通回頭望 望著會茫有人愛著阮 偏偏阮愛的是別人 這情債怎樣計較輸贏
輕輕鬆鬆人生路途阮來行 無人是應該永遠孤單
阮會歡喜有緣你作伴 要離開笑笑阮沒牽掛

其中,最让我动容的歌词是
-冥冥中,都早注定你富或貧,是錯永不對,真永是真,任你怎說,安守我本份,始終相信沉默是金
-少年人,灑脫地做人,繼續行,灑脫地做人
-輕輕鬆鬆人生路途阮來行 無人是應該永遠孤單
人說這人生 海海海海路好行 不通回頭望 望著會茫

No comments: